中心概况

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成立于2005年,前身为1998年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究室。为国内高校第一个专业从事芳香植物教学、科研、开发的机构,在大学讲坛第一个开设芳香植物课程。

中心主任为姚雷教授,研究人员4人,博士生3人,硕士生12人,本科生8人,高中生10人。

中心承担了28项多国家、地区以及国际的芳香植物科研项目,并获多项省级成果;

获得14项有关芳香植物的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在SCI及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2篇;

编著了第一部建国以来第一部芳香植物高等院校教材,另有著作5部。创建“中国芳香植物网站”。

2008年9月芳香植物研究中心作为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上海市科普拓展基地”正式挂牌。

国际交流方面,中心与国际园艺学会芳香与药用植物分会、日本早稻田大学、大阪府立大学、澳大利亚芳疗医学协会、日本东京芳香疗法学院、日本GAIA天然产品株氏会社等多家单位和机构建立了长期交流与合作关系,共同探求推动芳香植物的研究与应用。


团队人员组成

姚雷

主任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创建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主任,成为至今为止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从事芳香植物品种资源,精油提取与分析,精油功效性及安全性研究,和康复花园芳香植物配置的研究机构。讲授“芳香植物精油与芳香疗法课程”,“保健型园林营建理论与实践”,“高级植物生理学”等课程,在国内帮助建立17个芳香植物种植基地,发表学术论文113篇(SCI篇11篇),发明专利25项,帮助企业开发芳香植物相关产品19种,上海市曙光学者,曾获省部级科学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二),培养博士生6人,博士后1人,研究生61人,本科生56人。编写十三五创新教材《芳香按摩实践》一部,科普书籍《芳香植物》二本,任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专家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内核心学术期刊《香料香精化妆品》编委会委员等职,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植物芳香分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芳香医药分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农业与农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上海市委员会常委,上海交通大学民盟主委。

李玉红

副主任

日本东京农业大学造园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委员、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女风景园林师分会委员、国家中文核心期刊《中国园林》审稿专家及特约编辑,日本造园学会会员、日本公园绿地协会会员,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特邀监察员、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理事、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分会理事等。2001年04月-2006年03月于日本东京农业大学取得造园学硕士、造园学博士学位,2006年10月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工作以来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译文、报告等五十余篇,参与科研项目十余项,参编著作六本。曾获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奖”;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优秀指导教师;2013年通识核心课程通识教育贡献一等奖;2011年交大主页“[身边的感动]上海交通大学李玉红:润物无声细采撷”人物专访,2011年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凯原十佳教师”提名;2010年上海世博园区运行保障立功竞赛“月度冠军”和上海市政市容环保赛区世博运行保障先锋行动先进个人。五次院级和校级优秀班主任,一次校级十佳班主任;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个人二等奖,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集体特等奖等。研究方向为疗愈景观规划、风景园林艺术、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风景园林管理。

王文翠

主任助理

主要从事芳香植物精油的提取研究、成分测定分析及芳香产品的开发。2008年至2012年工作于云南省农科院热带植物研究所,从事十字花科蔬菜育种工作以及热带芳香植物的栽培研究,期间参与科研项目达1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2篇,承担“优势特色香料植物香叶天竺葵高效规范化种植示范”项目主要工作。2012年6月至今,工作于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期间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研制开发40余种芳香产品,并参与多家企业产品开发及提取加工设备研制工作。

undefined

马莉

长聘体系助理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硕士生导师。2015年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作物与土壤环境科学系取得博士学位,2015-2018年在美国农业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环境科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罗勒等芳香植物对土壤多环芳烃的吸收积累和代谢机理研究(41907094),2020.1-2022.12;主持上海市科委浦江人才计划专项基金:城市草坪对土壤多环芳烃类污染物的消减作用研究(19PJ1405500),2019.10-2021.9。 主讲课程为本科生《植物生理学》、《园林生态学》、《芳香植物及其利用》,研究生《高级植物生理学》。 研究方向为园林植物资源与应用,城市环境生态修复与环境健康。

undefined

张楠

助理研究员

生物学博士,主要研究兴趣包括:(1)芳香植物资源开发与应用;(2)芳香植物挥发性组分对于情感的影响与作用机理;(3)康复花园植物配置与规划。2017-2019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加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也是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团队成员。目前已主持或参与中国博士后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型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项目、国自然面上基金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参与完成多项企事业委托横向课题。已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3项,参与编写著作1本。美国化学学会农业与食品化学分会会员,并为多个SCI索引期刊担任审稿人。

undefined

方国翰

技师

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以GCMS(气相质谱联用)与SPME(固相微萃取)对精油和纯露进行成分分析,以及精油和纯露的密度、旋光度、折光率等常规物理性质测定。

undefined

曹逸亮

科研助理

2020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