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让芳疗世界领略中草药精油的无穷魅力--记上海交大芳香中心-轩郁国际股份科研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3-05-18

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以下“交大芳香中心”)和轩郁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轩郁国际”)早在3年前启动有关植物精油科研合作的意向,但由于疫情干扰,和明确核心研发内容差不多经历了大大小小27次会谈,最终与上海质监局标准化委员会相关领导商榷后终于拍板:本课题将围绕中草药精油发掘利用和标准制定方向展开,一方面充分开发利用中国特有香味草药资源,提取分析中草药精油,另一方面深度研究和解析精油的科学价值,明确核心活性物质种类,申请发明专利、建立标准,逐步推进产业化,最终让中国元素精油走进国际精油市场。终于在2023年5月12日下午,上海交大芳香植物研发中心和轩郁国际股份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农生大楼B楼201会议室举行《香味中药资源调研及精油成分分析》签约仪式,该项目就此拉开帷幕。

图 1 双方进行合作签约

参加签字仪式的甲方代表有:轩郁国际总经理杨尚轩先生、弘光科技大学化妆品应用系所讲座教授易光辉教授,百疆(上海)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史百诚博士,他们都是专程飞来上海;乙方代表是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分管科研)陈睿山教授、风景园林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于冰沁副教授、风景园林系(分管科研)副系主任张荻研究员,他们在百忙中亲临现场见证签字仪式全过程;另外,交大芳香中心主任姚雷教授、副主任李玉红副教授、马莉副教授、中心主任助理王文翠、中心博士生,硕士生研究生等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签约仪式后进入交流座谈,陈睿山,于冰沁,张荻分别就学院,系层面,对芳香中心的科研教学成果给与极大的认可和肯定,并希望双方在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取得好成果,接下来姚雷介绍了芳香植物研发中心团队过去20多年取得的代表性成果;轩郁国际杨总也介绍自己年轻时在加拿大留学深造的经历,立志回国要大力支持“源于天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健康产业,也因此他不计回报一直持续支持弘光科技易教授做精油的研究。后来也了解到研究数据模型计算机的史博士和杨总合作的原因,他解释道:未来都是大数据在说话,芳香中心有那么多研究数据如果建立数学模型就能很快得出结论;随后易光辉也介绍了大数据分析在精油研究上的应用和台湾精油研究现状。芳香中心全员也通过这次交流了解国际上精油产业发展的态势和科研热点问题,同学们为自己所学专业充满信心,面对祖国蓬勃升起的大健康产业,大家都深感学习芳香研究精油有广阔的未来,尤其芳香中心长期致力于中国元素精油的研究,它是中国特色,别国没有的资源,相信不久的未来芳香中心研发的中国元素精油不仅服务于中国,也面向世界,让芳疗世界领略中草药精油的无穷魅力。

图 2 轩郁国际一行人员体验芳香植物研发中心最新科研成果花卉精华爽肤水


图 3 姚雷介绍香味中药研究成果

图 4 双方交流

图 5 双方人员合影